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奖助评优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奖助评优 > 正文

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8-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班级: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是所有资助工作的基础,学校决定从今日起开展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认定时间:5月22日—6月1日

二、认定等级比例:认定等级分为A级(特别困难学生),B级(困难学生),C级(一般困难学生);认定比例为45%,其中A级10%,B级20%,C级15%。

三、认定依据:

(一)完全无力支付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认定为特别困难。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作为认定特别困难的参考条件:

1、烈士子女;

2、父母残障;

3、父母为城镇双下岗职工且无固定收入家庭的子女;

4、直系亲属患重症,需长期自费支付大额医疗费用的学生;

5、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学生;

6、多个子女同时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7、学生家庭所在地区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性灾祸,家庭因突发性变故造成人身及财产重大损失,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8、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

9、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殊供养学生、孤儿、残疾学生可直接认定为特别困难。

(二)能部分支付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认定为困难学生。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作为认定困难的参考条件:

1、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农村牧区学生;

2、城镇父母一方下岗且无固定收入家庭的子女;

3、家庭供养人口较多且经济来源不稳定的学生;

4、单亲家庭且缺少经济来源的学生;

5、家庭遭受较严重灾害的一般贫困家庭子女;

6、因自然灾害、家庭变故、个人患重病等发生临时经济困难,仅靠自身或家庭能力难以克服的学生;

7、父母一方或双方丧失劳动能力且家庭经济收入低的学生;

8、家庭经济收入低且家庭成员中有两个以上正接受非义务教育的学生;

9、其他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三)能基本支付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认定为一般困难。

四、学生或学校能够证明有下列行为之一者,降低认定等级或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直至取消认定资格:

(一)购买高档电子产品、娱乐电器、高档时装、首饰或高档化妆品等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份不相符的消费者;

(二)节假日经常外出旅游且消费较高者;

(三)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餐厅、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消费者;

(四)有抽烟、酗酒、赌博、打架等不良习气者;

(五)日常消费明显超出正常消费水平者;

(六)有其它高消费行为者;

(七)接受相关资助,未按要求参加义务服务者;

(八)在提供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中弄虚作假者。

五、认定程序:

(一)本人申请。初次申请认定资格的学生需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等有关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材料,在每年申请期间交本班级(或年级或专业)认定评议小组处。已被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再次申请认定时,如家庭经济状况无显著变化,可只提交书面申请。

学生提供的证明材料包括:

1、《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

2、由学生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3、能证明或辅助证明家庭经济困难的其它证明材料(下岗证、低保证、残疾证等),烈士子女应提供烈士证。

4、家庭遭受灾害的,应提供学生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出具的受灾证明。

(二)民主评议。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学生提供的证明材料,结合认定标准以及影响其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情况,认真进行评议,确定本班级(或年级或专业)的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评议小组填写推荐意见,报学院认定工作组进行审核。

(三)学院审核、公示。学院认定工作组认真审核认定评议小组申报的初步评议结果,将审核通过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在学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

六、提交材料

1、由学生本人填写,经班级鉴定完毕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一份。

2、由民政部门签字盖章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一份(之前已经提交过调查表的同学不必重复提交材料)。

3、班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班主任签字)一份。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2018年5月22日

上一条:关于认真做好本专科生2023年国家、自治区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