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工程教研室组织召开大学习 大讨论---“一流本科”建设讨论会

添加时间:2019-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和学院相关要求,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交通工程教研室于2019年6月3日下午,在学院三楼报告厅进行了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讨论会。

教研室主任解松芳老师就交通工程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的各项内容对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在讲解中,介绍了交通工程专业自身的发展现状和基础材料,要求大家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信息采集表中的各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力求达到能够在交通工程现有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实现专业建设和国家、学校主题发展方向和思路的进一步统一。

会上,大家主要从交通工程专业特色优势、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首先,从交通工程专业特色优势上,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的专业特色还不突出,专业优势也不明显,教研室应该仔细总结内蒙古交通工程的特色和优势,认真研究和分析该特色与交通工程专业的融合统一,从而打造出具有典型内蒙古地方特色和优势的交通工程专业。经初步讨论研究,大家认为交通工程专业特色和优势应结合国家提出的持续不懈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巩固和发展祖国北疆绿色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来体现。

其次,在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方面,大多数人认为,现有专业建设还比较单一,走老路、吃老本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专业发展道路的创新思想和动力还需要继续完善。在讨论中,大家纷纷为专业发展建设出谋划策,提出为改善此类问题,专业改革应该从培养方案和教师本身工作能力为入手点,培养方案在保证国家专业培养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进一步建立符合内蒙古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培养能够实现理论真正联系实际的最终目标;同时,在专业发展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思路,理清发展脉络,抓住重点和中心,形成一整套扎实有效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管理规章制度,保证后续学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第三,针对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我们认为首先应该有一套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恪守教学质量上宽进严出的教育理念,保证学生拥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本功;其次应进一步落实教师教学实践技能的训练和培养,积极推进“双师型”培养计划,明确教师是专业的教师,不是课程的教师的观念,探索专业课程轮番授课方法,确保教学任务的高质高效完成。

会上各位老师,还针对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其他问题也进行了讨论和分析,并取得了一些共识,为交通工程专业下一步的建设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教工一支部针对王万义书记在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

下一条:我院特邀王春光教授莅临指导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工作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