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盘点

添加时间:2024-01-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年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科研能力为支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1.党的建设工作成果丰硕。学院党委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申报了第四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已通过学校及教育厅的评审。蔡璞瑛老师获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1项。刘文忠老师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李颖和刘安琪老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本科教学工作成绩突出。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被评为优秀单位。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学院课程思政暨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吕贞、王海超获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武颖杰获学校教学管理育人奖和教学管理先进个人。

3.教学改革研究实效显著。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冬梅和白建光分别获批自治区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项,立项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6项。加大课程及教材建设力度,高明星主持的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孙云峰、吕贞负责的校级一流课程验收获得优秀,屈冉、陈松利、冬梅、孙凯、韩巧丽主持的校级一流课程验收合格。陈松利主持编写了中国林业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与交通类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汽车保险与理赔》。

4.专业建设稳步推进。森林工程专业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上智慧交通、智能运输工程专业完成多轮调研和培养方案修订。继续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新增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个。获批校级农牧业新能源应用技术现代产业学院。

5.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在胡江三、贾永杰等共同努力下,获批道路绿色建养与大宗固废循环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是学院首个自治区级学科平台;交通运输学科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研究院签订自治区重点实验共建协议,拟成立实验室分中心;能源动力学科(筹)与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达成协议,成立新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学科队伍不断加强,解松芳、李颖增列为硕士研究生导师。积极筹备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点申报,作为骨干力量参与土木水利、林业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

6.科研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加强。获批各类纵向项目19项,总经费455万元,其中:王海超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重点研发和成果转化计划项目各1项;裴志永获批鄂尔多斯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孙小添获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胡江三、陈松利、白建光、阿荣、吕贞获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共计6项。王海超、李颖、李永翔、张捷、冬梅、陈松利、张雁获批内蒙古自治区直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共7项。张婕、郭敏、赵元星获批教育厅项目,共3项。横向项目14项,合同总金额350万元,其中李永翔12项、王旭1项、韩巧丽1项。

7.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研究生就业率为83%;申报自治区研究生精品课程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16篇,获软件著作权19项。

8.全员抓就业成效长期保持。积极构建“党建+就业服务”联动模式,以“用心、用情、用力”为工作方法,精准抓就业;以“要就业、能就业,就好业”为工作目标,谋划抓就业。2023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了83.61%,位列校本部第二。就业相关度达到了80%,高质量就业占比65.2%以上。连续六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9.学生工作取得佳绩。获得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共青团五四红旗团委”、“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军训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在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王海超、裴志永指导的作品获铜奖;在“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 21道桥专业学生张之铭、 牟颖超、罗娇娇获银奖,20道桥李入世、21道桥继闯班、张之维获铜奖。组建了20余名教师为导师团队,遴选70余名学生组成“能创班”,以达到以赛促创的目的。

10.工会及综合治理工作平稳有效。获得学校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在篮球赛、“乒羽杯”比赛等活动中均取得较好的成绩。开展了以“情暖三八节,巾帼定芳华”主题活动和“女性修养与插花文化”讲座,关爱女教工身心健康。精心打造了“十个”学院安全建设平台与阵地,学院连续多年获得了学校安全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学院集体和个人多年来没有受到学校党纪政纪处理的记录,多年来无任何重大责任事故发生。

上一条: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我院学生党员贯彻落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学业帮扶活动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