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免推研究生实施方案]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方案

添加时间:2019-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0届本科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方案

第一条  工作目标

根据《关于在2020届本科学生中选拔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通知》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制订《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学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第二条 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学院工作小组具体实施本学院推免工作。学院工作小组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学办公室主任、学办主任、学院分团委书记组成,院长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具体组成如下:

组长:王国忠

成员:靳小平 常亮 辛海升 戚春华 刘树民 梁鸿 陈松利 韩巧丽 付海东 柴志虹 刘文忠

秘书:武颖杰

学院工作小组下设推免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学院副院长辛海升担任,组成如下:

主任:辛海升

成员:柴志虹 付海东 刘文忠 武颖杰

第三条  推荐工作程序

1.名额确定

根据学校下达本年推免生名额,按照2020届各专业在校本科生人数进行名额分配(见附件1)。具体办法为:学校下达推荐名额共8名,各专业初步分配推荐名额各1名,共计5名。因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2020届本科生人数相近,为体现公平、公正原则,剩余3个名额在上述四个专业中进行二次分配。

2.资格初审

学生本人提出申请,由学院推免工作办公室对推荐资格条件进行初步审查,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平时表现、学业成绩、综合测评、各学年体测成绩、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著作权、参赛获奖等情况进行初步审核。

3.推荐名单确定

各专业初始分配的1个指标,根据本专业总成绩分别排序确定;剩余的3个名额,在四个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工程、交通运输、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总成绩排名第二的学生中产生,按照学业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

总成绩相同者,优先推荐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或在国际组织实习的学生。根据各专业符合推免条件学生数量,学院工作小组可对各专业免推名额进行适度调整。各专业若因符合推荐条件学生人数不足,而退回的指标根据分配指标计算时小数点后数字由高到低排序,进行再次分配。

4.工作安排

学院工作小组根据推免生推荐工作计划及日程表的安排确定本学院的工作计划。报名条件参照《关于在2020届本科学生中选拔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内农大教字〔2019〕24号)执行。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9月12日-9月16日17:30 接收报名进行资格初审,17:30分后不再接受任何报名。

9月17日  面试

9月18日  提交材料并公示推荐结果

 总成绩组成

总成绩由学业成绩、面试成绩及科研素质能力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学业成绩占总成绩的70%,面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科研素质能力成绩额外加分。

1.平时学业成绩

计算在校第1~6学期修读的各门核心课成绩的加权平均分乘以0.70作为平时学业成绩。

    2.面试成绩

    面试时由面试专家进行提问,重点考查学生研究与创新能力,根据学生面试表现专家按照百分制打分后计算平均分,平均分乘以0.3作为面试成绩。面试专家组由5-7人组成,成员由学院工作小组确定。平均分低于60分取消推荐资格。

    3.科研素质能力成绩

    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创新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内容,拓展学生能力,响应国家“双创”号召,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双创”活动,对于有学术专长且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在校期间发表与专业相关的科技论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专利、著作权等,或者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双创”活动获奖的学生可以加分。各项加分累计不超过1分。

加分规则如下:论文原则上只加第一作者,如与本校教师合作发表文章,第二作者视同第一作者加分;发明专利、实用专利、著作权原则上只加第一人,如果第一人为本校教师,则第二人视同第一人,加分标准如表1

1

项目

论文

发明专利

实用专利

著作权

SCI

EI

中文核心期刊

其他论文

加分

0.5

0.4

0.2

0.1

0.4

0.2

0.2

 

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双创”活动获奖的学生加分标准如表2。

2

等次

项目

级别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

介于国家级及校级科技创新竞赛或学科类比赛的竞赛

校级科技创新竞赛或学科类比赛

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基金

国家级

自治区级

省部级和行业类

校级

一等奖

0.5

0.2

一等奖

0.1

一等奖

0.05

二等奖

0.4

0.1

二等奖

0.05

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

0.05

三等奖

0.2

0.05

 

注:1.可加分的范围仅限于表2中列出的赛事及等次;

2.参加国家级或其他级的赛事的选拔赛所获奖项,按照选拔赛所对应的级别加分;

3.“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另一个则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

4.获批并完成结题的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按照校级科技创新竞赛或学科类比赛一等奖给与加分

此方案最终解释权在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20199月11日

 

 

上一条:【专业课补考】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专业课补考安排

下一条:关于开展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