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拥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授权点2个。学院下设交通运输工程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2个研究所。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项目等40余项。

学院现有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森林工程、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森林工程、交通运输专业为自治区级品牌专业。学院有2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有7门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稳定的校内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15个,实验室建筑面积为1250平方米,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实验室开放项目近40项,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4项、省部级奖项15项。

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博士导师3人,硕士导师9人,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教职工总人数的90%以上。



学科介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制4年)

业务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知识,具备道路与桥梁工程设计、施工、检测、养护及管理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对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能在公路、民航、铁道、运输、市政、建筑等相关行业部门,从事道路桥梁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工作,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技能较强,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结构力学、道路工程测量、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土质学与土力学、公路工程地质、道路建筑材料、道路勘测设计、基础工程、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公路、民航、铁道、运输、市政、建筑等相关行业部门,从事道路桥梁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科研与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制4年)

业务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风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知识,具有风能及太阳能转换发电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系统运行维护等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对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能在新能源行业部门,从事发电系统运行与维护、项目规划、设备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技能较强,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空气动力学基础、电路、工程热力学、自动控制原理与技术、风力发电原理、太阳能原理与技术、太阳能应用检测与控制、电气工程基础、电气控制与PLC、风电机组构造及设计、风电场规划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新能源领域从事发电系统运行与维护、项目规划、设备设计与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森林工程(学制4年)

业务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森林抚育与生态采伐作业、林业装备自动化与信息化、森林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森林工程应用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对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能够在林业相关行业,从事规划设计、经营管理和研究等工作,品德优良、基础深厚、专业扎实,科研素质良好,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的卓越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电工学、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传感器技术、林学概论、林业工程生态学、工程索道、森工智能装备、生态型木材收获利用学、森林资源精准监测技术与管理。

培养特色:本专业体现“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要求,实行导师制、小班授课、个性化培养、研究型教学,强化科研和基本能力训练,改革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业评价考核办法的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林业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及设计研究单位从事规划设计、经营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交通运输(学制4年)

业务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组织、管理和汽车运用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交通运输组织及汽车运用服务方面的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对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能在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部门,从事汽车运用与服务、运输组织与管理、保险理赔和现代物流等方面工作,品德优良、 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技能较强,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运筹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运用工程、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汽车保险与理赔、交通运输组织学、交通运输枢纽规划与设计、交通运输工程学、现代物流装备、物流管理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部门,从事汽车运用与服务、运输组织与管理、保险理赔和现代物流等方面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交通工程(学制4年)

业务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交通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道路交通系统规划、设计、施工、安全及环境影响评价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对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需求,能够在交通工程及相关行业部门,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及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品德优良、基础宽厚、专业良好,实践技能较强,具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交通工程学、人机工程、交通系统工程、交通调查与分析、交通规划、交通控制、交通信息系统、道路工程、交通设计、交通环境影响评价。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交通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工程施工与监理、交通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全真工程现场模拟实践教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