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平台 > 正文

我院参加200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会议

添加时间:2009-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2009年(长沙)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2009年11月21日)

   2009年11月2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09年(长沙)工作会议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道路交通运输类本科创新性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研讨”。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建教授,副主任委员郑健龙教授、邵毅明教授以及秘书长、副秘书长、部分委员出席了会议,我院院长助理王国忠、交通学科部副主任杨锋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纪要如下:

一、召开了全体参会人员大会

  会议由副主任委员、重庆交通大学邵毅明教授主持。邵教授首先转达了交通运输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对大家的问候和对本次工作会议召开的预祝;随后分教指委主任委员马建教授向有关高校道路运输类专业负责人和代表介绍了分教指委成立的背景、任期、组织机构、教指委职责等,重点强调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主题、目的和主要任务。分教指委秘书长徐岳教授代表秘书处从专业规范制定、专业调查、国家级精品课程推荐、网页建设、教改项目申报等五个方面向大会汇报了道路运输与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2009年工作情况。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二、进行了会议主题发言

  受分教指委秘书处委托,重庆交通大学邵毅明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颜东煌教授、长安大学徐双应教授和陈红教授分别就道路“交通运输”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的调查情况、专业规范制订情况向与会委员和代表进行了介绍;分教指委委员、人民交通出版社杜颖副书记就本专业领域“十一五”规划教材出版执行进行了通报,并对“十二五”规划教材制订提出了相关建议;长沙理工大学刘朝晖教授和长安大学陈焕江教授分别就质量工程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三、召开了座谈会

  本次会议就“创新性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召开了座谈会。北京理工大学高利教授、东南大学毛海军教授、重庆交通大学邵毅明教授分别就创新性人才培养提出开展有关教改课题立项工作;参会委员和华南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宁波工程学院、辽宁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淮阴工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代表就专业规范制定工作、教材建设规划以及专业发展内涵界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主任委员马建教授在座谈会结束之前进行了总结,指示分教指委秘书处组织有关院校专家教授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理工科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研制要求”进一步细化专业规范有关内容,分层次开展必要的教改项目研究工作,为“十二五”规划教材制订奠定基础。

四、召开了教指委委员会议

  出席本次会议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委员召开了专门会议,总结了本次会议成果,讨论了分教指委2010年工作计划,探讨了分教指委举办本专业领域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的可能性等工作,达成了以下意见:

   1、分教指委实行年会制度。教指委委员每年举行一次工作会议,根据需要可邀请全国开设相关专业的高校代表参加扩大会议。

   2、2010年工作会议定于8月份举行,地点由秘书处和相关高校联系后确定。

   3、秘书处组织有关高校就道路“交通运输”专业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专业规范完善工作于2010年4月份之前完成,电子稿分别发给分教指委委员征求意见,专业规范计划在2010年8月工作会议上讨论通过后上报有关部门。

   4、教材建设方面,教指委协同人民交通出版社积极做好“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申报工作。

   5、教改项目立项经费筹集渠道,一是人民交通出版社资助,二是项目所在高校提供,三是项目负责人自筹。

   6、分教指委利用各种资源争取开展本专业领域教学国际交流活动。

   7、进一步利用分教指委网页宣传教指委开展的工作,争取本专业领域更多的高校参与分教指委的工作

五、提供了会议资料汇编

  本次会议分教指委秘书处就2009年工作情况汇报、道路“交通运输”和“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两个专业的调研报告、以上两个专业规范(草稿)、“十一五”规划教材出版执行情况、教育部关于专业规范研制要求等资料汇编成册提供给与会委员和参会代表。

  分教指委出席人员名单:马建,郑健龙,邵毅明,徐岳,胡大伟,毛海军,刘寒冰,严作人,杜颖,赵淑芝,侯相深、高利,颜东煌,戴公连

  有关高校和单位代表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安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东南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淮阴工学院,吉林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人民交通出版社,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西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上一条:我院目前承担的课题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