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中心 > 正文

能源交通学院功能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添加时间:2017-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保护师生员工人身利益和公共财产安全,根据国家、自治区、学校、学院的有关文件规定,特制定本安全责任书,具体规定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功能实验室根据实际制定复合本功能实验室的安全制度,实行安全责任制。实验室主任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本室防火、防盗、防爆、防意外事故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人。

二、实验室主任必须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之中,与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样,同计划、同布置、同总结、同评比。

三、实验室每个房间的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实验室每个责任人员都要签定安全责任书,安全责任到人。

四、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进行科研、教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之前,实验室责任人要对进入本室开展实验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各室应根据实验项目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验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五、各功能实验室要制定安全业务学习与应急预案,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常识教育,提高自防自救能力,提高教职员工安全意识。功能实验室要定期检查安全工作,做好日常实验室运行与安全工作记录,随时消除事故隐患。

六、要遵循“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各实验室钥匙原则上由该室责任人和功能实验室主任保管,教师确因教学、科研需要单独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必须承担安全管理职责。教师或学生需要在假期、星期日、节假日、夜间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须经功能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责任人同意并完成安全责任委托手续后方可进行,否则各实验室可拒绝提供实验场地和条件。

七、对各种罐装易燃易爆气体、助燃气体、惰性气体、有毒气体要妥善保管,分开存贮;更换或充气时要轻拿、轻放,防止碰撞、拖拉和倾倒;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八、对使用完和未使用完的化学试剂瓶和玻璃器皿不准随便乱扔、乱放、乱倒,必须集中统一处理。

九、实验室要加强水、电、气的管理,不准超负荷用电,未经用电管理部门允许,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接、乱拉电线和随意在线路上增加用电设备,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要及时关掉电源。下班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关闭水、电、气开关。此责任书一式二份,功能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中心主任各持一份。本责任书从签字起生效,直到更换功能实验室负责人止。

                                      功能实验室名称:   

                                      功能实验室负责人:   

                                      实验室中心负责人:  

                                                            年     月     日  

上一条: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下一条: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汇编新-2019.09.10最终

关闭

  
内蒙古农业大学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10285 邮政编码:010018